SAC 是进行地震数据预处理的好工具,但是无法实现所有的数据分析功能,这就需要能够在自己的程序中读写 SAC 文件。这篇博文介绍如何在 Fortran 程序中读写 SAC 文件。

子函数库

SAC 自带了读写函数库,并且提供了相关的示例程序,这些可以在 《SAC 参考手册》 中的相关章节中找到。

SAC 自带的读写子函数实际上并不好用,因而就有很多人自己重新实现了 SAC 读写函数库,其中之一就是 Prof. Lupei Zhu 所写的 sacio.c

Prof. Lupei Zhufk 或者 gCAP 中都包含了 SAC 读写函数库, sacio.csac.h。这是一个用 C 语言实现的 SAC 读写函数库,同时提供了一些 Fortran 接口,因而也可以直接在 Fortran 程序中使用。

子函数

sacio.c 中定义了如下 Fortran 接口:

  • rdsac0:读取 SAC 二进制文件
  • my_brsac:读取 SAC 二进制文件的另一个 Fortran 接口
  • wrtsac0:写 SAC 二进制文件
  • wrtsac2:将两个 1 维数组写成 XY 形式的 SAC 数据
  • wrtsac3:与 wrtsac0 类似,但向头段中加入了分量信息

读和写一个 SAC 文件

最常见的需求是读取一个 SAC 二进制文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并将处理后的数据写回到原文件中。

program main
implicit none
integer MAX
parameter (MAX=10000)
real array
dimension array(MAX)
real b, delta, dist
integer npts, j
character(len=80) kname, kout
kname = 'seis.SAC'
call rdsac0(trim(kname), delta, npts, b, array)

! Process
do j=1, npts
   array(j) = array(j)+1
end do
dist = 10.0 ! distance
kout = 'seis.SAC.out'
call wrtsac0(trim(kout), delta, npts, b, dist, array)
end program

需要注意的几个事项包括:

  • 调用子函数前需要使用 trim 将文件名中的多余空白字符去除
  • 只能返回头段变量 delta、npts 和 b 的值,无法获取其它头段变量
  • 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可以直接写回到原文件中,或写入到新文件中
  • 写数据时,需要提供表示距离的变量 dist(这完全是个人的需求,所以该子函数并不那么好用)

说明

此 SAC 函数库的 Fortran 接口,基本是完全根据个人需求而写的,因而没有太高的通用性。且 Fortran 中不包含结构体,无法一次性获取全部头段变量的信息。有需要在 Fortran 中读写 SAC 的可以考虑使用 SAC 自带的函数库,或者重新定义该函数。

编译方法

$ gfortran prog.c  sacio.c

修订历史

  • 2014-05-11:mars_cfeng 原稿;
  • 2014-05-12:SeisMan 修订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