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介绍如何在 Windows 7 下安装 GMT5.1.2。

下载

Windows 下安装 GMT5.1.2 需要下载三个文件:

  1. GMT 64 位安装包GMT 32 位安装包
  2. ghostscript 64 位安装包ghostscript 32 位安装包
  3. GSView 64 位安装包GSView 32 位安装包

安装

安装 GMT

跟大多数 Windows 的程序一样,双击 exe 就好。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如下图:

GMT5 安装文件会自动添加环境变量,如下图所示,三个可选项中选第一个或第二个就好。不要选第三个,除非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GMT5 默认的安装目录是 c:\programs\gmt5,使用此默认值就好,不建议修改此安装目录。

尝试安装在 c:\Program Files\gmt5 下,执行命令好像也没问题,但不确定目录名中的空格是否会在什么地方挖个坑。

选择组件那里,Runtimefiles 是必须的,DCW 是国界、省界数据,Documentation 是官方文件以及官方示例,GSHHG 是海岸线数据。所以四个都安装就好。

安装完成之后,启动 cmd:“开始”->“所有程序”->“附件”->“命令提示符”,也可以直接在开始那里搜索 “cmd”。在 cmd 窗口中键入 gmt,效果如下则表明 GMT 安装成功。

安装 ghostscript

ghostscrip 的安装没什么好说的,在安装的最后,第一个复选框一定要选上,这关系到 GMT 能否支持中文的问题。

安装 GSView

GSView 的安装没什么好说的,一直点下去用默认的选项就好。

测试

GMT 自带了一些例子,可以把 C:\programs\gmt5\share\doc\examples 目录下的例子复制一份到自己的目录下。每个例子里包含了 bat 脚本,以及执行脚本所需的数据文件。

双击即可直接执行 bat 脚本,右键编辑即可查看 bat 脚本的内容。

双击生成的 PS 文件即可用 GSView 打开。

其他

安装完成后,你可以对如下几篇博文感兴趣:

  1. GMT4 脚本风格指南:虽然是针对 GMT4 的,但是对 GMT5 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2. Windows 下使用 GMT 的正确姿势:教你如何在 Windows 下更愉快地使用 GMT
  3. GMT 在 Windows 下的中文支持:如何在 GMT 中添加中文

修订历史

  • 2015-04-18:初稿;
  • 2015-06-02:更新至 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