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页:http://topex.ucsd.edu/WWW_html/srtm30_plus.html
  • 精度:30 弧秒(约 1km)
  • 版本:V11(20141129)

数据说明

其他信息:

  1. 说明文件
  2. Google KMZ 文件
  3. srtm30 格式

数据的使用

XYZ 格式

下载: ASCII XYZ 格式

比如下载的经度 [5,7],纬度[5,7] 范围内的数据,可使用如下 GMT5 命令转换:

gmt xyz2grd data.xyz -Gdata.nc -R5/7/5/7 -I30s/30s -r -V

topo30 格式

二进制格式 netCDF 格式

数据有 1.7GB,直接下载 netCDF 即可使用。

若是下载了二进制格式的,可以向 grdraser.info 中添加如下语句:

44 "SRTM30_PLUS"                "m"     -R0/360/-90/90          -I0.5m          PG i 1           0    -9999      srtm30_plus B

未测试,同时不建议这样使用。

srtm30 格式

SRTM30_PLUS 遵循了 GTOPO30 的数据处理方法,其将全球分为 33 个区块。GTOPO30 仅包含了陆地的地形数据,而 SRTM30_PLUS 则包含了陆地地形和海洋深度数据,因而 SRTM30_PLUS 完全可以替代 GTOPO30 数据。

SRTM30_PLUS 的二进制格式的使用方法与 GTOPO30 相同,不再多说。

二进制格式 netCDF 格式

SRTM30_PLUS 同时提供了 33 个区块的 netCDF 格式的网格文件,可以直接用于 GMT 绘图。

从二进制到 netCDF 格式的转换,使用了 bin2grd 脚本

topo1 和 topo2

SRTM30_PLUS 同时提供了 1 分和 2 分精度的数据,这个数据应该与 ETOPO1 和 ETOPO2 类似。直接用 ETOPO 就好。

topo1 topo2

修订历史

  • 2013-12-31:初稿;
  • 2015-04-07:更新版本,增加了对不同格式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