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地震波形数据,按照具体的需求,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即事件波形数据和连续波形数据。

这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如何确定要申请的数据时间窗,前者需要震相到时信息,后者则不需要。

事件波形数据

  1. 筛选事件

    1. 获取地震目录,比如 GCMT、USGS PDE、ISC
    2. 从地震目录中获取某个特定事件的信息
    3. 或根据条件筛选出需要的事件信息,筛选条件包括:
      1. 经纬度范围
      2. 深度范围
      3. 时间范围
      4. 震级范围
  2. 筛选台站,筛选条件包括:

    1. 台站位置
    2. 仪器类型(宽频带、长周期、短周期等)
    3. 分量类型(三分量或只要 Z 分量)
  3. 波形起始和结束时间

    需要根据发震时刻和震中距信息,计算理论到时,由此确定要申请的数据时间窗。

    波形起始时间可以取发震时刻或相对于某震相的时刻(比如 P 波前 5 分钟)等等。波形结束时间可以通过数据长度指定,也可以直接指定相对于某震相到时的时刻(比如 S 波之后 10 分钟)。

  4. 选择数据格式,比如 SAC 或 SEED

事件波形数据又可以进一步分成两类:以事件为中心的事件波形数据和以台站为中心的事件波形数据。

像地震定位、地震震源机制等问题,一般都需要以事件为中心的事件波形数据。此类情况下,通常先筛选地震事件再筛选台站。在筛选台站时,可以额外加上震中距范围和方位角范围的限制。

像接收函数等问题,一般需要以台站为中心的事件波形数据。此类情况下,通常先筛选台站再筛选事件。在筛选事件时,可以额外加上震中距范围和反方位角范围的限制。

连续波形数据

连续波形数据中没有地震事件的信息,因而都是以台站为中心的,比如背景噪声相关。

  1. 选择台站,筛选条件:

    1. 台站位置
    2. 仪器类型(宽频带、长周期、短周期等)
    3. 分量类型(三分量或只要 Z 分量)
  2. 确定时间范围:选择合适的时间范围

  3. 选择数据格式,比如 SAC 或 SEED

根据地震事件的信息以及震中距信息,计算震相的理论走时,再根据事件发震时刻得到震相的绝对时刻,进而确定要申请数据的绝对时间范围。本质上,事件波形数据是连续波形数据的一个子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