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rdseed 程序可以很容易地从 SEED 格式数据中解压得到 SAC 格式的地震记录,下面就是一个 SAC 数据的文件名:

2013.166.17.34.00.0195.IU.HRV.10.BHZ.M.SAC

这篇博文说一说文件的命名规则。

文件名格式

根据 rdseed 的 Manual,SAC 数据的文件名形式如下:

yyyy.ddd.hh.mm.ss.ffff.NN.SSSSS.LL.CCC.Q.SAC

其中

  • yyyy.ddd.hh.mm.ss.ffff 是 SAC 文件中第一个数据点对应的时间
    • yyyy 为年;
    • ddd 为一年的第多少天;
    • hh.mm.ss 为时, 分, 秒;
    • ffff 为毫秒;需要注意的是 1s=1000ms,这里毫秒却用了 4 位来表示,这里很容易出错。
  • NN 为台网名,2 字符;
  • SSSSS 为台站名,一般是 3 个字符,偶尔见到 4 字符的;
  • LL 为 location id;为空或两字符;
  • CCC 为通道名;
  • Q 为质量控制标识;
  • SAC 为文件后缀;

Location ID: LL

关于 Location ID 的详细介绍,见 IRIS: DS Newsletter: Vol. 1, No. 1

Location ID 用于区分同一个台站下多个传感器的不同数据,或者同一个传感器传来的多个数据流。 通常来说,同一个台站不同 location ID 的两个地震数据具有极为相似但有略有不同的波形。

常见的 Location ID 为空,偶尔会见到 00 , 01 , 10 这样的,也有遇到 60 这样的。

质量控制: Q

质量控制标识有四种:

  • D: Data of undetermined state
  • M: Merged Data
  • R: Raw waveform Data
  • Q: QC’d data

一般见到的都是 M。

通道名: CCC

通道名用三个字符来表示,这三个字符分别代表了 Band Code、Instrument Code 和 Orientation Code。

Band Code

Band Code 是通道名的第一个字符,表示了仪器的采样率以及响应频带等信息。

Band Code

常见的仪器一般是宽频带 (B) 或长周期(L)。

Instrument Code

Instrument Code 是通道名的第二个字符,代表了不同的仪器传感器。

Instrument Code说明
HHigh Gain Seismometer
LLow Gain Seismometer
GGravimeter
MMass position Seismometer
NAccelerometer

常见的是高增益 (H) 仪器,记录地面运动速度。

Orientation Code

Orientation Code 表示了传感器记录的地面运动的方向。

Code说明
N E Z南北向、东西向、垂向
1 2 33 为垂向;1、2 为水平方向,正交但与东西南北向有偏离
T R切向、径向,主要用于射线束中
A B C三轴向 (正交)
U V W可选分量

常见的是 N、E、Z 以及 1、2、3。

需要注意的是:当仪器的方向与东西方向的夹角小于 5 度时,此 Orientation Code 取为 E;当与东西方向夹角大于 5 度时,Orientation Code 取为 1(或 2). 对于南北方向同理。

因而,即便 Orientation Code 为 N,也并不意味着台站是南北方向的,真实的方向还是需要看 SAC 头段中的 cmpazcpminc

参考

  1. rdseed 5.3.1 Manual
  2. SEED Reference Manual v2.4, Appendix A, P136-P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