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 中的 ppk 命令用于拾取震相到时。在键入 ppk 命令之后,进入震相拾取模式,此时键入相应的选项即可拾取震相到时。 从 ppk 的命令说明中可以看出,ppk 支持的选项中与到时有关的有:

  • A:定义初至波到时;
  • F:定义事件结束时间;
  • P:定义 P 波到时;
  • S:定义 S 波到时;
  • Tn:用户自定义到时(n=0~9);

在《SAC 的时间概念》一文中介绍了 SAC 中所有与 时间有关的头段变量的一些细节。其中与标记到时有关的头段变量有:AFTn

将这二者做一比较,很容易猜到:ppkA 选项标记的到时信息保存到头段变量 A 中;F 选项标记的到时保存到头段变量 F 中; Tn 选项标记的到时保存到对应的头段变量 Tn 中。

**疑问:**ppk 的 PS 选项分别标记了 P 波到时和 S 波到时,那么着两个震相的到时保存到哪里了?

**答:**经过简单的测试可以知道,P 波到时信息保存到了头段变量 A 中;S 波到时保存到头段变量 T0 中。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 ppkP 选项标定的到时一定保存到头段变量 A 中,不管原来头段变量 A 中有没有记录其他有用信息。 同理,ppkS 选项标定的到时一定保存到头段变量 T0 中,不会因为头段变量 T0 中已经有值而保存到 T1 中。

**疑问:**在用 T0 标记某震相(比如 PcP)后,在使用 pp1ppk 绘图时,在相应时刻总是显示字符 T0, 如何显示震相名称 PcP

**答:**如果熟知 SAC 的头段变量,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AFTn(n=0~9)每个浮点型头段变量都对应一个 字符型头段变量,即 KAKFKTn,这些字符型头段变量中可以保持震相名。

如下例所示:

SAC> r file
SAC> ppk
# 用光标标记震相 PcP 的到时为 T0,然后退出 ppk 模式
SAC> p   # 此时看到的震相到时处显示字符 "T0"
SAC> ch kt0 PcP
SAC> p   # 此时看到的震相到时处显示字符 "PcP"
SAC> wh  # 标记的到时要记得保存;
SAC> q

疑问:ppk 命令中设置震相 onset、震相方向、震相质量的几个命令如何使用?这些标记的信息被保存在哪里?

答:ppk 命令中,设置震相 onset 类型的有 ei ,设置震相方向的有 du+- 和空格,设置震相质量的为 0 到 4。这些命令仅在标记 P 波和 S 波到时时有意义,而这些震相信息则保存在对应时间标记名中。

首先读入一个 SAC 文件,进入 ppk 模式后,以标记 P 波为例,依次按下 ed1p 四个按键,此时 P 波到时保存在变量 A 中,而变量 KA 中的值则是 EPD1

变量 KA 中的四个字符依次表示:震相 onset 类型、P 或 S 震相、震相极性、震相质量。由于这些信息是保存在头段 变量 KA 中的,因而会写入到文件中,以待进一步使用。

修订历史

  • 2013-08-20:初稿;
  • 2016-02-28:增加了对震相 onset 类型、震相极性、震相质量相关命令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