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过程中文章有两大用途:日常阅读写文章时引用

本文讲讲我在写文章引用文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我的解决办法。 纯属经验之谈,望其他受此困扰的人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文献信息

一篇参考文献(以文章为例)可以包含很多信息,包括但不限于:

  1. 标题
  2. 作者
  3. 期刊名
  4. 发表年份
  5. 卷号和期号(即Volume和Issue,部分期刊没有Issue信息)
  6. 页码或页码范围
  7. DOI
  8. 文章摘要
  9. 关键词

其中,在引用参考文献时真正会用到的只有前7项。当然,不同期刊的参考文献格式 要求不同,比如有的需要 doi 有的则不需要。

总的来说,大部分期刊都需要前7项信息,因而我们只需要保证参考文献的这7项信息是 准确的即可。

参考文献信息的来源

参考文献的信息可以来自于很多地方,主要包括

  1. 文献的官方网站
  2. Google Scholar
  3. 文献管理软件(比如endnote)自带的搜索引擎
  4. Web of Science或其他数据库

以上四个来源中,均可以获取参考文献信息,通常可以下载 RIS、BibTeX、Text 等格式的 参考文献信息,然后再导入到文献管理软件中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上面提到的四个来源都不靠谱。即便是从文献的官方网站上下载的信息 也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错误。我目前遇到的已知问题包括:

  1. 标题大小写混乱

    常见的有三种情况:

    • 标题全大写
    • 标题里所有单词都首字母大写,即 title case
    • 标题里仅第一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小,其余均小写(专有名词除外)
  2. DOI 信息错误

    例如:

    • 无 DOI 信息
    • DOI 信息中包含了网址 https://doi.org (比如 PEPI 官方网站的文献都有这个问题)
  3. 期刊改名

    文章发表时期刊名是A,后来改成了B,而从官方网站上下载的参考文献信息里给的是B, 而严格来说引用时期刊名应该写A。例如:

    • Journal of Geophysics Research: Solid Earth
      • 1978-2012: Journal of Geophysics Research
      • 2012至今: Journal of Geophysics Research: Solid Earth

解决办法

鉴于从网上下载的参考文献信息可能存在诸多问题,因而需要人工检查。 建议的做法是:

  1. 从文献的官方网站下载RIS格式的参考文献信息,并导入到文献管理软件中
  2. 根据文献的PDF、官方网站上的内容人工逐一检查参考文献信息

假如自己有1000篇文章,这么做显然是不现实的。一方面1000篇文章人工检查需要很长 时间;另一方面,除非每次添加新文章时都人工检查参考文献,否则一段时间后,就会 出现“有的文献信息是人工审核过的有的文献是未经人工审核的”的情况,而自己无法 区分哪些是已经审核过的。

我的解决办法是:将文章的阅读和引用区分开,单独建立一个自己的准确的参考文献数据库。

我用文献管理软件Papers管理要读的文章。该软件会根据PDF里的信息以及其他信息自动 获取文献的信息。总共有1000多篇文章,这些文章的信息可能不准确,但因为只是读文章而已, 我只需要知道标题、作者以及年份即可,其它信息是否准确并不重要。

另一方面,我用Endnote管理写文章时需要引用的文献。 目前我的Endnote文献库里有文章170篇,每一个文献的信息都经过人工检查,确认无误, 个别有疑问的条目(主要是书籍、技术报告等)则加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