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者的一大日常就是读文章。阅读最新的文章,可以了解一个学科最新的前沿进展。

常见地学期刊列表见 https://link.seisman.info/journals/

本文介绍我知道的可以及时获取最新文章的几种方法,包括:

  1. RSS订阅
  2. 邮件订阅
  3. Goolge学术订阅
  4. 期刊订阅网站或App

RSS订阅

RSS订阅是我个人最推荐的期刊订阅方式。

RSS全称简易信息聚合,其作用是订阅各个网站、博客等的更新。本文的重点不是介绍RSS, 有兴趣的请自行搜索以了解RSS是什么。

几乎所有期刊都支持RSS订阅,使用RSS订阅期刊的最新文章具有如下优点:

  1. 及时性:新文章发布后 RSS 就会出现,延迟通常不超过一小时;
  2. 集中性:使用一个RSS软件即可订阅几乎所有期刊、各类大小博客、官方新闻等的更新;
  3. 低干扰性:有新文章时并不会有明显的提醒,用户可以随时不定时查看RSS阅读器;
  4. 信息完整:每篇新文章会以单独的条目列出来,且会包含完整的标题以及摘要, 用户可以对单篇文章加星标、标记为已读/未读、分享等;

RSS阅读器有很多种,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我目前使用的是 Inoreader。 使用 RSS 订阅的一个麻烦的地方在于需要自己到各个期刊的主页上找到 RSS 订阅地址, 然后复制到 RSS 阅读器中。当然,现在很多 RSS 阅读器也支持直接搜索订阅源。

我使用 RSS 订阅了大部分地学期刊,并制作了一个RSS组合包。

  • 对于 Inoreader 用户,可以直接订阅组合包, 即可一次性订阅我所关注的期刊,当我新订阅了期刊时,你那里也会同步更新。
  • 对于非 Inoreader 用户,可以 下载组合包, 然后再导入到你所使用的 RSS 阅读器中即可。

邮件订阅

大多数期刊也提供了邮件订阅的功能。通常来说只需要到期刊所属的网站注册一个账号, 在账号中找到“Subscribe”相关的内容,然后订阅各个期刊的“Current Issue”即可。

使用邮件订阅有自己的优缺点。优点在于:

  • 通常是每一期一封邮件,一封邮件中包含了该期的所有文章

缺点在于:

  • 会导致邮箱中邮件数量大大增加
  • 一期中可能有几十篇文章,不像RSS中可以将单篇文章标记为“想读”、“加星标”等

我只通过邮件订阅了几个综合性期刊,如:

  • Nature
  • Science
  • Nature Communications
  • Science Advances
  • Scientific Reports

原因在于:这个几个期刊都是综合性期刊。Nature和Science每周一期,一期几十篇非 学术类的短文和十几篇学术类的文章。但通常跟地学相关的一期不会超过一篇。 如果使用RSS订阅会显示太多不相关的东西,通过邮件订阅可以看到期刊自己精心排版的 内容,因而使用邮件订阅。其它几个期刊同理,每天都会更新太多文章,且没有提供只订阅 地学相关文章的方法,如果使用RSS订阅会出现太多无关信息,因而也使用邮件订阅方式。

google 学术关键词

Google学术提供了“快讯”功能,可以通过邮件订阅:

  1. 符合特定关键词的新文章
  2. 特定作者的新文章

这对于追踪某个特定方向或者某个特定作者的文章很有效。

期刊订阅网站或App

最近这些年出现了一些专门用于管理期刊订阅的网站,这些网站本质上都类似RSS。 你可以理解为这些网站或App帮你收集了所有期刊的RSS订阅地址,你只需要在该网站 注册一个账号并订阅自己想要阅读的期刊即可。通常这类服务都提供了在线网站以及 iOS和Andriod平台下的App,方便移动阅读。

我目前了解的包括:

这二者采用了完全不同的理念,用户可以尝试后选择自己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