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W

DCW,全称 Digital Chart of the World,是一个内容广泛的数字地图,2006 年免费公开,但是其数据实际上从 1992 年起就没有再更新过。

DCW 数据被分为 2094 个区块,基本上一个区块代表 5 度 ×5 度的区域。DCW 数据中包含了国界、公路、铁路等等。

详细信息参考维基百科词条:Digital Chart of the World

DCW-GMT

DCW-GMT 算是 DCW 的升级版,其特点在于:

  • 包含全球各国国界;
  • 包含部分国家的省界(目前只有 8 个比较大的国家,包括中国);
  • 数据格式为 netCDF-4,可以直接在 GMT 中使用,也容易从中提取所需的边界数据;
  • 数据应该是比较新的,且有人维护,因而发现问题可以报告 Bug;

主页: http://www.soest.hawaii.edu/wessel/dcw/

为什么又是国界?

在 GMT4 中,可以用 pscoast-N1 选项来绘制国界, -N2 选项来绘制省界(仅美国、加拿大等国)。

这样绘制的国界有什么问题呢?比如,设定绘图区域为中国,然后使用 pscoast -N1 加入国界,得到的结果里将不仅仅是中国的国界,还有俄罗斯、日本、印度等的国界。即 GSHHG 的国界数据是完全的,但是并不能区分每段数据属于哪个国家。所以网上有一堆文章在研究 GMT 中怎么只绘制中国的边界。

DCW-GMT 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存在的,当你想绘制中国国界时,得到的就是干干净净的中国国界,而没有其他国家的国界的干扰。

DCW-GMT 详情

下载安装什么的在博文《GMT5.1.0 在 Linux 下的安装》中已经说过了,不再多说。

DCW-GMT 包含了如下文件:

.
├── COPYING.LESSERv3
├── COPYINGv3
├── dcw-countries.txt
├── dcw-gmt.nc
├── dcw-states.txt
├── LICENSE.TXT
└── README.TXT

真正有用的文件包括 dcw-countries.txtdcw-gmt.ncdcw-states.txt。其中 dcw-gmt.nc 是 netCDF 格式的数据,其他两个 txt 文件为辅助文档。

dcw-contries

文件格式为 大洲代码 国家代码 国家名 ,代码均为两位字符。

大洲代码包括 AF(非洲)、AN(南极洲)、AS(亚洲)、EU(欧洲)、OC(大洋洲)、NA(北美洲) 和 SA(南美洲)。

国家代码就更多了,比如中国是 CN。准确来说,不是国家代码,而是国家和 / 或地区代码,比如 China、Hong Kong、Macao 和 Taiwan 分别有不同的国家代码。

这个文件是 GMT 绘制国界时需要查找的文件,同时也是用户绘图边界时需要参考的文件。该文件共计 250 个国家或地区。文件内容大致如下:

AS BH Bahrain
AS BN Brunei
AS BT Bhutan
AS CN China
AS CX Christmas Island
AS GE Georgia
AS HK Hong Kong
AS HM Heard Island and McDonald Islands
AS ID Indonesia
AS IL Israel
AS IN India

dcw-states

文件格式为 国家代码 省代码 省名。国家代码为两位,与 dcw-contries.txt 中对应,省代码则比较乱了,用的时候再查。中国的省代码居然是数字,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安排。

目前有 AR(阿根廷)、AU(澳大利亚)、BR(巴西)、CA(加拿大)、US(美国)、CN(中国)、IN(印度)、RU(俄罗斯) 共计八个国家的省 / 州界数据。

只关心中国的数据,包括全部 34 个省级行政区域,包括 23 个省,5 个自治区,4 个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 2 个特别行政区。(台湾在里面,不然又该引起争端了)。

CN 11 Beijing
CN 50 Chongqing
CN 31 Shanghai
CN 12 Tianjin
CN 34 Anhui
CN 35 Fujian
CN 62 Gansu
CN 44 Guangdong
CN 52 Guizhou
CN 46 Hainan
CN 13 Hebei
CN 23 Heilongjiang
CN 41 Henan
CN 42 Hubei
CN 43 Hunan
CN 32 Jiangsu
CN 36 Jiangxi
CN 22 Jilin
CN 21 Liaoning
CN 63 Qinghai
CN 61 Shaanxi
CN 37 Shandong
CN 14 Shanxi
CN 51 Sichuan
CN 71 Taiwan
CN 53 Yunnan
CN 33 Zhejiang
CN 45 Guangxi
CN 15 Nei Mongol
CN 64 Ningxia
CN 65 Xinjiang
CN 54 Xizang
CN 91 Xianggang (Hong Kong)
CN 92 Aomen (Macao)

如何使用 DCW 数据?

GMT5 中,可以通过 pscoast 命令的 -F 选项调用 DCW 数据来绘制国界和省界,具体的下一篇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