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T 中 psconvert 可以将 GMT 生成的 PS 文件转换成其他常见的图片格式。一般情况下,如果只用 GMT 做图的话, psconvert 基本可以满足需求了。

遇到几个特殊的情况如下:

  • GMT 中设置纸张背景色 PS_PAGE_COLOR,此时 psconvert 无法实现切边;
  • 用其他软件绘图,比如 LaTeX 的 TikZ/PGF 包,得到 PS 或 PDF 文件,无法使用 psconvert 实现格式转换;

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 ImageMagick 提供的 convert 命令。

psconvert 中常用的选项有 -A-E-T-Pconvert 众多选项中与之对应的选项如下:

  • **-trim:**切边,等效于 psconvert-A 选项;其可以解决上面的第一个问题;
  • -density widthxheight:设置图像精度,等效于 psconvert-E 选项; 按照 GMT 的惯例,width=300 即可,height 可以指定或不指定。注意 widthheight 中间的字符是字母 x
  • -rotatedegree:实现图像旋转,-rotate 90 等效于 psconvert-P 选项,当然 rotate 可以旋转各种角度。
  • convert 没有与 psconvert-T 相应的选项,因为 convert 通过识别后缀直接进行转换;这里 列出了 convert 支持的上百种图像 / 动画格式。

下面给出最常用的一个例子:

convert -trim -density 300 -rotate 90 test.ps test.png

其等效于

gmt psconvert -A -E300 -P -Tg tes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