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地面运动,其频谱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从 0 Hz 到几千 Hz 甚至更高。

下文全部假定采样间隔为 T=0.01s。

根据奈奎斯特采样定理,采样频率为 f=1/T=100 Hz,相应的 Nyquist 采样频率为 f'=f/2=50 Hz。即当采样间隔为 T=0.01 s 时,频率低于 50 Hz 的信号会被正确采样 并可以重建原信号,而频率高于 50 Hz 的信号则会与频率对于 50 Hz 的信号发生混叠。 因而,在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之前,必须要使用一个低通模拟滤波器或其他数字滤波手段。

无论怎样,信号在经过采样之后,信号中高于 50Hz 的部分必须被削弱,因而仪器响应的 振幅谱在接近 50 Hz 时迅速下降为 0 或者非常小的值。

去除仪器响应,实际上就是频率域的除法,直接做除法会在大于 50 Hz 时出现除以 0 或小值的情况。因而就需要使用 freqlimits。

freqlimits 有四个参数,f1、f2、f3、f4,满足 f1<f2<f3<f4 ,其中 f4 必须 小于或等于 50Hz,对于其他参数没有过多要求。

一般而言,f2 到 f3 之间的范围应尽量宽。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