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PDE,是 USGS 的 NEIC 组织发布的全球地震目录,全称 Preliminary Determination of Epicenters。之所以称为 Preliminary,是因为一般认为 International Seismological Centre 发布的地震目录是终极版。

主页: http://earthquake.usgs.gov/research/data/pde.php

目录

一个完整的 PDE 目录包含了三个部分:daily PDE、weekly PDE 以及 monthly PDE。

Daily PDE

又称为 QED(Quick Epicenters Determinations) 或 PDE-Q,包含了最近六周的地震事件,每日更新。一段时间以后,Daily PDE 中的地震事件会被删除,然后该事件会被添加到 Weekly PDE 中。

Weekly PDE

又称为 PDE-W,一般含有 6 周以前到几个月以前的地震事件,每年 52 个文件,每个文件包含 7 天的数据(最后一个文件包含 8 或 9 天数据)。Daily PDE 中的事件经过修正之后会加入到 Weekly PDE 中,Weekly PDE 中的事件在添加了一些注释信息后会从 PDE-W 中删除,并添加到 Monthly PDE 中。

Monthly PDE

PDE 地震目录的终极版。

文件格式

三种文件格式:mchedr、ehdf、isf。

格式说明

简单说明

ehdf 格式,一个事件一行记录,包含了发震时刻、震源深度、震级以及其他少量信息,一般情况下已经够用。

mchedr 格式,一个事件多行记录,除包含了 ehdf 格式的信息之外,还包含了地震宏观观测、震相和振幅信息,适合有特殊需求的人使用。

isf 格式主要是用来与其他机构的地震目录进行数据交换用的,一般用不到。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