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PO1 是分辨率为 1 弧分的全球地形起伏模型,其包含了陆地地形和海洋水深的数据,是目前已知的分辨率 最高的地形起伏数据。

官方主页位于: http://www.ngdc.noaa.gov/mgg/global/

其分为两个版本,Ice Surface 和 Bedrock,两个版本基本一致。不同之处在于在处理南极洲和 Greenland 地形时,前者给出的是加上冰盖层之后的高程,后者给出的是岩床的高程。

对于每个版本又细分为 grid-registered 和 cell-registered,其中 grid-registered 是权 威版本,cell-registered 是衍生版本,因而推荐下载使用grid-registered版本

在每个子版本下又有多种数据格式,netCDF,binary,xyz,tiff。

下载

本文使用的是grid-registered版本binary格式的数据文件: etopo1_ice_g_i2.zip

下面的说明也只针对 binary 格式有效。

解压

7za e etopo1_ice_g_i2.zip

解压之后的 .bin 文件为二进制网格文件, .hdr 文件为头段文件

拷贝

sudo cp etopo1_ice_g_i2.bin /usr/local/GMT-4.5.12/share/dbase

修改 grdraster.info

直接将下面的语句复制到 grdraster.info 中即可。关于语句为什么要这么写,需要参考 hdr 文件的内容。

9 "ETOPO1 Ice Surface"          "m"     -R-180/180/-90/90       -I1m            GG i 1          0       -32768  etopo1_ice_g_i2.bin     L

同理,对于 bedrock 版本的网格数据,其 grdraster.info 为:

10 "ETOPO1 Bedrock"             "m"     -R-180/180/-90/90       -I1m            GG i 1          0       -32768  etopo1_bed_g_i2.bin     L

备注

如果下载的是 netCDF 格式的网格文件,需要利用如下命令将数据转换为 binary 格式:

grdreformat ETOPO1_Ice_g_gmt4.grd etopo1_ice_g_i2.bin=bs -N -V

当然对于 netCDF 格式的网格文件,也可以直接用 grdcut 做裁剪,用 grdimage 画图,省去了 grdraster 的步骤。哪个方便用哪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