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 文件格式包括二进制格式和 ASCII 格式,平常接触的都是二进制格式的,毕竟二进 制格式相对于 ASCII 格式有很多优点,比如读写速度更快、文件大小更小。下面讨论 SAC 的两种格式以及另外一种常见的数据格式(自变量 + 因变量两列数据)之间的转换。

二进制转 ASCII

SAC> r sacfile
SAC> w alpha sacfile.ascii

有时数据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转换成 ASCII 格式,看看里面的内容。

ASCII 转二进制

SAC> r alpha sacfile.ascii
SAC> w sacfile

单列数据转二进制

数据文件中只含一列数据,包含了因变量的信息。

SAC> readtable data1
SAC> w sacfile

两列数据转二进制

数据文件中含两列数据,包含了自变量和因变量的信息。

SAC> readalpha content xy data2
SAC> w sacfile

非时间序列数据(任意的 xy 数据)都可以用 SAC 来处理以实现相应的功能,这也就是 SAC 自称其为 “一个用于处理连续信号尤其是时间序列数据的通用交互式程序” 的原因。

二进制转时间序列

没法用命令直接做到,比较合适的做法是写一个 C 或 FORTRAN 调用读取 SAC 文件,然后 以数组形式写入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