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形对比图,经常出现在如下场合:

  1. 发展新的计算理论地震图的方法,与前人的结果做 Benchmark;
  2. 理论地震图与实际数据做对比,比如反演;
  3. 展示多个波形的相关性;如 doublet;

如下图所示,红色的三个 trace 是某差分程序计算出的地震图,黑色的三个 trace 是 fk 计算出的地震图,也就是上面的第一种情况:

画地震波形肯定是要用 pssac 的,当初的做法是先用 psbasemap 绘制整体的边框,然后用六个 pssac 命令分别绘制 每个 trace,并使用 - Y 选项分别微调每个 trace 的垂直位置,这显然是一种非常笨的方法,尤其是在有很多个 trace 的情况下。

更好的绘图脚本如下:

#!/bin/bash
J="X6i/4i"
B="0.2/1WeSn"
R="0.4/2.0/0/4"
PS="traces.ps"

pssac -J$J -R$R -B$B -W1p/red -M1 -Ent-3 syn.* -K > $PS
pssac -J$J -R$R -W1p/black -M1 -Ent-3 homo.* -O -Y0.1i >> $PS

这个脚本调用了两次 pssac 命令,第一个 pssac 绘制了三条红色的 trace,同时绘制了底图和边框;第二个 pssac 命令绘制了三条黑色的 trace,使用 - Y 选项实现垂直方位偏离。

第二个 pssac 命令中另一个特殊的地方在于没有使用 - B 选项。若有 - B 选项,则会出现两个边框,看上去是两张图的重叠与交错; 而没有 - B 选项,两张图重叠在一起,看上去却是一张图,实现了波形对比的效果。这里充分利用了 - B 选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