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数据的格式,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归档和交换为目的的格式,比如 SEED, 这种格式要求一个文件中包含足够多的数据信息,如果可能的话,进行数据压缩, 以减少数据传输量和数据存储空间;另一种是以数据处理为目的的格式,比如 SAC, 这种格式一般只包含单个台站单个分量或多分量的数据。这里简介一下 IRIS 提供的 以归档和交换为目的的数据格式。

SEED

全称是 The Standard for the Exchange of Earthquake Data,其设计的目的是为 了数据交换和归档,因而不适宜直接数据处理,一般使用 rdseed 将 seed 格式转换为其他数据格式。

一个完整的 SEED 数据包含了时间序列以及台站的相关信息。完整的 SEED 数据又可以 分解为两个部分:只包含时间序列的 miniSEED 格式和只包含台站信息的 Dataless SEED 格式。 完整的 SEED 格式的说可以参考 SEED Reference Manual。

miniSEED

miniSEED 格式是 SEED 格式的一个子集,其只包含时间序列和极少量的其他信息。

一个连续的时间序列在 SEED 格式中被分为若干等长的数据段,这样做的目的还不清楚, 也许是出于数据实时传递的考虑。对于实时数据流,段长度为 512 byte,对于归档数据 段长度为 4096 byte。

libmseed 是一个比较友好的函数库,可以用于读写 miniSEED 文件。

miniSEED 数据可以通过 BREQ_FAST 获取,其邮箱地址为:miniseed@iris.washington.edu。

Dataless SEED

dataless SEED 中只包含台站的坐标以及仪器响应信息,而不包含任何时间序列。

为什么要将台站信息保存到单独的文件中?因为台站位置以及仪器响应等信息,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1 年的量级)是保持不变的,当大量申请 SEED 数据时,数据中的 台站信息部分大量重复。由于 dataless SEED 中记录了台站信息的变化历史,因而在 大量数据的情况下,将台站信息单独存放更加经济。

获取 dataless SEED 数据的几种方法:

StationXML

与 dataless SEED 类似,保存台站信息。详细信息在 这里

Simple ASCII

ASCII 格式,占用硬盘空间,不常用。格式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