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时候,波形数据拿到手了,但是却不知道波形数据是否有被处理过,尤其是有没有去除仪器响应。

先说结论,判断一个 SAC 数据是否已经去除仪器响应的准则是:

若一个 SAC 数据中每个数据点的值都是整数,则这个数据的仪器响应没有被去除的概率为 99.9%

几点说明:

  1. 可以使用 sac2col 将 SAC 的每个数据点提取出一列 ASCII 数据,这样就可以直观的去判断是否符合上述准则
  2. 这个准则仅对现代的数字地震仪成立

要理解这个准则成立的原因,首先需要对仪器响应有清晰的认识。在博客的前几篇博文中 已经有了详细的介绍。简单来说,地面的运动物理量(比如速度,单位为 m/s)会首先被 转换成电压信号(单位为 V),然后每个电压值会被转换成离散的数字信号,数字信号的 最小间隔由模数转换器决定,故而现代数字地震仪的输出的单位总是 counts,即最原始的 波形数据总是最小间隔的整数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