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T 官方没有为 Mac 提供 GMT4 的安装包,因而只能通过其他方式安装。Mac 下有很多第三方软件管理工具,比如 MacPorts 和 Homebrew。MacPorts 和 Homebrew 中自带最新版本的 GMT,可以直接安装,是比较推荐的使用方式。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希望自己手动编译,比如自己修改了 GMT 源码。

因而,本文会介绍四种安装 GMT4 的方法,列举如下

  1. 用 Homebrew 安装 GMT4
  2. 用 MacPorts 安装 GMT4
  3. 基于 Homebrew 安装 GMT4
  4. 基于 MacPorts 安装 GMT4

安装命令行开发工具

在开始之前,先要安装 Mac 下的命令行开发工具。因为全新的 Mac 默认是没有自带的:

$ xcode-select --install

使用 Homebrew 安装

  1. Homebrew 首页,复制首页上的安装代码到终端,执行即可安装 Homebrew。

  2. 使用 Homebrew 安装 GMT4:

    $ brew install homebrew/science/gmt4
    

使用 MacPorts 安装

  1. MacPorts 网站,下载当前系统对应的 pkg 文件并安装

  2. 使用 MacPorts 安装 GMT4:

    $ sudo port install gmt4
    

手动编译 GMT

手动编译 GMT 需要如下几步:

  1. 下载
  2. 解决依赖关系
  3. 编译 GMT 源码
  4. 安装海岸线数据
  5. 修改环境变量

具体操作参考 Linux 下安装 GMT4 一文,Linux 与 Mac 唯一的不同仅仅是 “解决依赖关系” 这一步。

解决依赖关系

GMT4 依赖于 netCDF,必须安装;不依赖于 gdal,但 gdal 在转换数据格式时经常用到,推荐安装。

可以用 Homebrew 安装依赖包:

$ brew install gdal
$ brew install homebrew/science/netcdf

也可以用 MacPorts 安装依赖包:

$ sudo port install netcdf +gdal +curl +geos +hdf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