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 在绘图时默认使用白色作为背景色、用黑色绘制波形数据。这样的配色对比很明显,看起来也很清晰。

但是在需要长期查看波形、拾取震相时,黑底白线这种强烈的颜色对比,对眼睛很不友好,经常看着看着就花了。

SAC 的 color 命令可以修改绘图窗口的背景色。SAC 目前只支持几种简单的颜色:red、green、blue、yellow、cyan、magenta、black、white。其中 cyan 作为背景色是不错的选择。

因而,在绘图之前,使用 color 命令将窗口背景色修改为 cyan:

color black background cyan

每次绘图之前都执行这个命令显然比较麻烦,可以设置让 SAC 在启动时自带执行该命令。

~/.bashrc 中加入如下 alias 语句:

alias sac="${SACHOME}/bin/sac ${SACAUX}/init.m"

并在 ${SACAUX} 目录下(一般是 /usr/local/sac/aux )新建文件 init.m,其内容为:

color black background cyan

即可。